欢迎您访问招生信息网!

本科招生代码:6134

专科招生代码:6266

电话:0371-67842026

招生新闻

首页 > 招生新闻 > 正文

2021高考新规出炉,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发布者:招生处  时间:2021-03-10 00:00:00  浏览: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涉及命题、改革、招录等各个方面,有哪些亮点?将对考生产生什么影响?小编梳理了相关政策,供考生们参考。

关于考试

01

高考时间:重回6月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曾延期至7月举行。今年高考开考时间重新回到6月7日。具体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

另外,今年,新高考在江苏、河北、辽宁、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落地,考试时间变为3天。

新高考省份语数外由全国统一命题,考试时间全国一致。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各省自主命题,考试时间各省自行规定。具体如下:

外语听力考试时间请以各省市最终公布时间为准。

02

图片高考试题:增强开放性和灵活性

2021年高考命题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由此可以推测,高考将更全面地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因此在备考中对知识点“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03

外语考试:部分省份外语“一年两考”

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实施外语“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时间为1月8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6月8日。自命题省份可自行安排除6月8日考试之外的另一次考试时间。

另外,准备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要注意参加由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

关于招生录取

01

录取时间公布

各省录取应于7月上旬开始,8月底之前结束。其中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月底之前结束。

02

仅部分专业可安排提前批招生

此次教育部要求不得随意将普通批次招生专业安排至本科提前批次招生。

相较于2020年,新规明确了除军事、公安、飞行学员、公费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部分艺术体育专业、航海类等艰苦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专业)、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教育部规定可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的情况外,其余高校和专业一律不得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

03

图片普通高校专业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另外,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统考外语语种限制,不得在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外作其他限制。

04

图片分类考试将成为高职招生的主渠道

通知提到,要将分类考试招生作为高职招生的主渠道。招考计划重点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逐步取消中职本科贯通招生,适当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中高职贯通招生规模。

高职分类招生(高职单招)考试由合格性考试和技能考核或面试组成,一般在3月初开始报名,被录取后无需参加高考,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报考。

关于高考加分

01

图片确定高考加分项

2021年高考这些考生可享加分:

①烈士子女;

②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③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④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条件,取其中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超过20分。此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文化成绩上加不超过10分。

02

图片四种特殊招生项目不能加分

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

03

图片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优先录取政策被删除

与2020年相比,新规删除了“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但在部分省份公布的招生政策中仍然保留,具体实施以各省政策为准。

关于特殊类招生

01

图片强基计划:优化高校考核的内容和形式

教育部要求各试点高校:

①完善招生程序和办法,提高人才选拔的科学性;

②优化考核内容和形式,充分运用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考查思想品德、专业兴趣、科研志向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等,选拔“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

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设置多学科交叉培养的课程体系

2020年是“强基计划”招生元年,除了清华北大依靠品牌效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外,很多学校未能招满。今年“强基计划”的招生政策或许会进行一定的调整。

02

图片专项计划:

原实施区域仍可继续享受专项计划政策

2020年我国已实现全面脱贫,但是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1年仍可继续享受专项计划政策。各地和有关高校要严格报考条件,加强资格审核。

“三大专项计划”是指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于农村和贫困地区人群的照顾政策。

考生要及时关注本省招生政策中关于报考条件、审核和报考流程的规定,不要错过报考机会。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