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招生信息网!

本科招生代码:6134

专科招生代码:6266

电话:0371-67842026

招生新闻

首页 > 招生新闻 > 正文

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招生处  时间:2019-12-20 00:00:00  浏览:

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7日,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红,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等出席会议。

  霍金花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强力推动和职教战线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职业教育实现了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多元办学、由“单打独斗”向产教深度融合的重大转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职业教育规模不断巩固和扩大。在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的基础上,将职业院校调整到519所,在校生达到247万人,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二是现代职教体系初步搭建。重点支持建设了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6所高职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10所A档学校之一,9所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68所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98个高水平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群立项建设。三是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我省成为试点建设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的省份之一。四是职教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五是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中、高职毕业生60多万人,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00多万人次,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创造了“河南模式”,为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霍金花强调,各级、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研究“职教20条”和我省的实施方案,一是真正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核心是八个字——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二是真正建立良性互动办学机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精髓和改革发展方向,要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让企业在专业设置、课程教材、培养方式、岗位资格认定等方面有更大的话语权。三是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要固根本、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四是深入开展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办学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郑邦山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职教战线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抓载体。在加强“国家队”建设的同时,同时组建“省队”,启动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形成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努力培育高原、打造高峰。三是抓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公办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性质的职业院校或二级学院和培训机构。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加强职业院校章程建设,提升职业院校内部治理能力。四是抓“三教”。五是抓体系。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50个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示范专业。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加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做汇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安县人民政府、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做交流发言。

  省政府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直管县(市)分管副市(县)长以及教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负责同志;中、高职院校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的校(院)长代表;省职业教育行指委、省级职业教育集团代表;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转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